Friday, March 26, 2010

今年听到的第一首至邪大作《一丝不挂》

自2008年《喜帖街》后没有一首歌曲会令到我想写的冲动,直到我听了这首2010年度第1季度最好听且非听不可的歌曲:陈奕迅《一丝不挂》

“一丝不挂”出自《楞严经》:
“一丝不挂,竿木随身。”
“一丝不挂”本是禅语,比喻超然洒脱,绝无患得患失的念头,丝毫不受尘俗的牵挂,是很高的修持境界。后用以泛指毫无牵挂。

因为是Christopher Chak的作曲和林夕填词继续《富士山下》的经典组合,用钢琴+弦乐+架子鼓来做编曲结构,这种最抒情与史诗的Eason,打造了《富士山下》《十年》等不世经典,当然,个人非常期待这一首《一丝不挂》,Eason字正腔圆地喷出每个字句意境。

这首曲副歌层次不如Christopher Chak此前HIT作品《富士山下》《年度之歌》《搜神记》,演进脉络单一,难以承载太多词的情感。

编曲方面,Gary Tong表现出色,钢琴和弦乐组他有各自的区分应用,切入点恰到好处。将这一首主副歌层次不大分明的原作梳理了一遍,从而帮助听者升华感情,使得这首《一丝不挂》具备了经典传世的基础。

词神林夕填词时候肯定非常之爽,Christopher Chak给的长句容易发挥,容易写出好词,也容易变成经典,少有短句成为歌坛经典曲目的,但是长句为主的歌曲不容易唱,《一丝不挂》里每一句都非常之长,这么长的句子,E神用温和而伤感的男中音唱出,一字一词清清楚楚送到耳中,没半点含糊和浑浊,中间没有一点明显的喘气和停顿,让人听得既佩服又心酸得滴血。当然,E神的实力也在这一曲中得到了升华。

林夕这一曲填词精妙无比,写出了两个人在分和合之间藕断丝连的微妙,写出了爱情在明和暗之间的天人交战,写出了一曲惋惜、伤痛、黑暗的孽恋。

很明显,这一首歌的受众不可能是那些心智未成熟的低龄青少年,成人化、成熟化甚至妖孽化注定给这一首歌的受众是能接受新事物却早已心智成熟有自己想法和足够阅历的成年人。所以,此曲像《浮夸》一样,注定是小众的经典,虽然不会大热,起码也不会变成烂大街的口水歌和背景音乐。

本以为《富士山下》已经不是人唱的了,结果发现这一首《一丝不挂》更加窒息!不止是歌词信息量超级大,而且全篇歌词进阶明确,意境入幽,引人入胜,犹如魔鬼一般强行将人拖入地狱。

这首佳作表达的是太沉迷于对方或者这段情,想过逃避和离开,但两人之间纠缠不清的藕断丝连,让人陷入网罗不能自拔、不应割舍抑或是不想割舍?又是这些永恒的主题供填词人林夕发挥,供Eason高歌。而共鸣程度与个人私隐与回忆有着莫大的关联。

陈奕迅-一丝不挂
曲:Christopher Chak 词:林夕
编:Gary Tong 监:Alvin Leong
专辑:Time Flies
分手时内疚的你一转脸
为日后不想有甚么牵连
当我工作睡觉祷告娱乐那么刻意过好每天
谁料你见松绑了又愿见面
谁当初想摆脱被围绕左右
[害怕婚姻害怕束缚害怕正常人的生活。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的梦,都有觉得自己不平凡,不肯按部就班的叛逆旅途,也许单身很苦,但意味着还有无穷的希望和可能,有了另一半后,就算没有结婚,也会觉得不自在仿佛被什么操控着,不停要逃避。]
过后谁人被遥控於世界尽头
勒到呼吸困难才知变扯线木偶
这根线其实说到底谁拿捏在手
不聚不散只等你给另一对手擒获
那时青丝不会用上余生来量度
但我拖著躯壳发现沿途寻找的快乐
仍系於你肩膊或是其实在等我舍割
然后断线风筝会直飞天国

这些年望你紧抱他出现
还凭何担心再互相纠缠
给我找个伴侣找到留下你的足印也可发展
全为你背影逼我步步向前
[背影是不可能形成实质性伤害,其实逼的人并不是他而是自己,只是不想笼罩在旧情人的背影里,所以跟着背叛者的步伐去找背叛的快乐。]
如一根丝牵引著拾荒之路
结在喉咙内痕痒得似有还无
为你安心我在微笑中想吐未吐
只想你和伴侣要好才顽强病好
不聚不散只等你给另一对手擒获
以为青丝不会用上余生来量度
但我拖著躯壳发现沿途寻找的快乐
仍系於你肩膊或是其实在等我舍割
然后断线风筝会直飞天国
一直不觉捆绑我的未可扣紧承诺
[其实,人会被一些未知可否的承诺捆绑。一个谎言接着一个谎言,一个欺骗接着一个欺骗,一个承诺扣着一个承诺,一个梦想连着一个梦想。爱情的欺骗犹如一根接一根的线,将人套在圈套里,操纵在手心里,遥控在一根网线或者一根电话线的世界尽头,直到年华老去,直到为了生下孽缘,直到所有梦想都来不及成为现实,最后什么也没得到,却舍不得承认自己被骗,悬在半空,痒在喉结,不知所措。]
满头青丝想到白了仍懒得脱落
被你牵动思觉最后谁愿缠绕到天国
然后撕裂躯壳欲断难断在
不甘心去舍割
难道爱本身可爱在於束缚
[人到底为了什么去爱?是为了爱本身去爱,还是为了婚姻家庭还有其他有形无形的束缚而被迫去爱,林夕最后问了这么一句,然后自问自答:“无奈你我牵过手,没绳索”]
无奈你我牵过手没绳索

爱情就算是缘可我们没有份;

婚姻就算是份可我们没有走到终点;

我们就算走到了终点,你我并不相爱,那些当初的承诺还有太多没有实现;

就算你我实现了所有的承诺,当我们飞向天国的时候,手上却没有绳索……在世世代代的轮回里,你我又在哪里?




陈奕迅+林夕+ Christopher Chak 钻石组合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丝不挂》,今年听到的第一首至邪大作……请不要听太多……

Wednesday, March 17, 2010

假假省水的借口


个人体验的省水方法

因为洗车很耗水,所以我的车子1年才洗1次(其实是吝啬不给洗车佬赚10块钱)

因为洗衣机很耗水,所以衣服都是1星期才洗1次、床单1个月1次、被单2个月1次,窗帘1年1次 (其实是懒惰的借口)

因为抹地板很耗水,所以我1个月才抹1次(其实都是懒惰的借口)

因为水龙头的设计很耗水,所以每次早上洗刷或平时洗手时,我都不转开到尽,只转一半足够的水力水量就可以了。(这样真的会省水的)

因为冲凉很耗水和为了节省家里的水费,我克制自己下班后去上健身课,顺便在健身房冲完凉才回家,反正水费也已经算在月费的一部分。(这个是斤斤计较)

因为一个人煮饭烧菜会很耗水,所以我天天在外用餐。(这个也是懒人的借口)

因为抽水马桶很耗水,所以多数开小的时候都用水龙头冲就好 (这样的做法给某人说吝啬)

因为水很贵,所以每次煮快熟面的时候都放很少水 (其实是喜欢吃浓稠的味精汤)

因为省水,吃苹果前我都很少先洗过再吃 (其实是把皮削掉了,洗不洗也没关系了)

因为懒惰、吝啬,所以就造就了很多省水的借口 (谁说懒惰、吝啬没有贡献的?)

因为水母老师催写关于水,所以这篇假假省水的借口就这样产生了

Monday, March 1, 2010

虎年转变(一)

15天的春节从除夕到元宵节化上句点,这个虎年一开始不止生威还顽猴上身72变变不停。

周遭的人、事、物都起了很大的变化。

先说家人,准备过年的时候妈妈病了,这边痛那边痛不能久走或久站,不过妈妈的毅力坚强,无论多么辛苦她还是亲自准备除夕的团圆饭,看着妈妈把椅子拉到灶炉前坐着烹饪,心里满是悲哀,就不知道还有多少年的机会吃妈妈准备的年夜饭。

在这之前妈妈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外表一点也看不出她的实际年龄,这次回家过年,很明显妈妈老了许多,风湿、筋痛得越来越频密。

回到大都市,除了每天的电话问候,我其实也做不了什么,希望妈妈的这些毛病快快痊愈,健健康康。今年我也会多多安排时间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