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人在异国印象录1

离开马来西亚已经一个多月,这一个月来并不顺利,生活上或新工作上都障碍重重,多度有想要回国的念头(到今天我还是有想要回国的冲动),在异地开始新生活真的很不容易。

6月13日到上海,以工作签证入境后还需要把在马来西亚做体检报告拿去认证,然后才能办就业证,然后需要在7月的13日前回上海办居留许可证。

6月21日办好就业证22日就启程往我工作的城市-银川。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都,有凤凰の城的称号。自2010年1月冬天来去匆匆来过这城市外,这是我第二次踏足这个城市,感觉就是落后的城市,比起我曾经到过的中国其他城市,这里的确没那么发达,生活条件并不是那么好。

我公司办公室设在金凤区里的新开发区,这里是属于新的政府行政中心,就有如马来西亚的布城一样,很多新颖的建筑物树立在这区,公司的办公室在中国人寿大厦的第12楼,从这里窗外望出去,周边都是新建的高楼大厦,各式独特的建筑物外形设计,这里虽然新很,感觉很摩登,但是要吃或买东西都很不方便,商业集中区都在银川的老城区。

第一天报道公司,公司一伙人就吃火锅和唱K来欢迎我,还被灌了很多酒。银川是回族占多数的城市,和马来西亚不同的是,这里的回族虽然是信奉伊斯兰教,但只有少数回族会包头、戴宋葛,他们除了不吃大肉(猪肉)外,还喝酒的;基本上如果不问他们是哪族,一点也看不出来是回族。这里的餐馆有标明清真Halal和汉餐2种,但是回族就算到汉餐餐馆用餐,他们也用餐的,只是不吃猪肉。这种情况和马来西亚的巫裔的习俗有天渊之别,我好奇心问了这里的回族同事,他们说通常家里老一辈的仍然会坚守伊斯兰教的习俗和习惯,年轻一辈如果跟足这些信仰风俗习惯很快会脱节无法融入社会,一般都很开通了。他们也不会每天祈祷5次,上班时去祈祷, 另外这里的回族是不能一人娶四个老婆的,所以这里的回族男人很羡慕马来西亚的回族齐人之福。

在银川开始的生活,虽然环境比我来前的想象好一点点,但是人文与文化是最难啃的.....天气、饮食、交通统统都是考验...

待续

3 comments:

海市蜃樓 said...

離鄉背井的感覺真的有點兒...尤其是碰上節日就分外想家。

蓝玫瑰Emily said...

ok的!

没事有时间就多写,抒发情感,写着写着就会发现心情没有那么糟糕了!

:)

加油!生活本该美丽!!

et Shuben™ said...

楼上的,很赞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