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2009

目前的中国古遗址有两个地方必须去看。一是西安的兵马俑,二就是广汉的三星堆。
2009年8月到公司的项目出差,当地总经理首推一定要带我去游览这独特的古迹。为何取名“三星堆”?入馆的一张地形图为我释了疑。原来这里曾经是成都平原三个不起眼的黄土小山包,因为这里出土的青铜器、玉器、金器的精美绝伦让人瞠目结舌,引发了半个多世纪的遗址考古热。尤其是1986年的两个大型祭祀坑相继发现,4000余件精品文物的横空出世,震惊了中华,轰动了世界,考古专家便以此地理特点命名“三星堆遗址”。
这座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总投资2400万元,有较大规模、有鲜明建筑特色和丰富的古蜀文化内涵的遗址专题博物馆,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建于 1992年 8月,并列入“八五”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1997年10月26日建成开馆。这座从外观造型到内部陈列都有突破的传统历史博物馆,其独特的知识性、观赏性、故事性和趣味性,能使观众在远古历史巡礼的同时,得到现代感受和审美的享受。



以纵目面具为代表的青铜面具群,是三星堆文物中最有特色同时最具精神文化内涵的文物之一,是中国时代最早和出土规模最大的面具群体。
这些高鼻深目,颧骨突出,阔嘴大耳,耳朵上还有穿孔,表情也似笑非笑,似怒非怒,造型诡异的青铜人面具,就如漫画作品。既然与地球人类有异,或许是远古外星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