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07

成功的误区

成功,是这个时代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一闭眼,我们眼前就会跳出无数个“成功者”的模样,对一个又一个成功者的故事我们更是耳熟能详。然而,对“成功”在这个时代的特殊面貌,我们是否有更清醒的认知?我们是不是能问自己,我自己的成功标准是什么?成功了就意味着一切吗?获取财富是否就是成功的惟一表达?
难道成功只是享受成功那一刻的快乐?难道成功只是一种快活的情绪?

误区一:成功就是要成为人上人,拥有地位和金钱。
事实上,这只是成功的副产品,而不应该是主要目标。任何时代,总是少数人在社会的最顶层,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得到幸福,获得成功。对一个成熟的人来说,相对于外在的金钱和地位,最大的财富应该是内心的充实和自信,这种幸福的感觉来源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与喜欢的人在一起,过自己适合也自得的生活。我始终认为,人与人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人格高低与否和幸福感饱满与否的区别。

误区二:成功要靠自己。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
通往伟大的路是跟别人一起走的,在这个“合作为王”的时代,一个善于与人合作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支持,得到他人的启发,进而与他人共创良好的组织氛围,这种氛围将有助于组织和个人的成长。

误区三:越勤奋,越成功。
有学者说,“懒人”更容易成功,这话并不是没有道理。勤奋当然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勤奋在正确的地方。换句话说,成功的关键是做正确的事情。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让无关成功的人和事牵扯了太多精力,就会离属于自己的成功越来越远。许多时候,与其急着赶路,不如静下来想想“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