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游子汤圆过冬至

“冬至霜,月娘光;柏叶红,丸子捧。” 好怀念小时候的冬至儿歌。

小时候每逢冬至前夕,总喜欢和姐姐帮妈妈在家里搓汤圆,搓好的汤圆放在麻将纸上,隔天早上起身就发现汤圆已经滚下糖水锅煮好了,一起身看到就吵着要吃。祭拜佛神剩余的汤圆就变成我的早餐,一天之内可以吃上好几碗。

好多年没有回家过冬了, 去年第一次自己汤圆味道还不错还不够吃,于是今年再煮汤圆过冬。

我不嗜姜味,个人也不喜欢有陷料的汤圆,这可能由于从小家里都是煮班兰香叶无陷汤圆汤水,觉得这样的原始风味还是最可口。现在我也应该延续家乡的味道煮的也是班兰香叶汤圆汤水,今年创意一些加入了龙眼干。

汤圆的材料:搓好糯米粉,冰糖,香叶,龙眼干

费时2个多小时搓好的汤圆,大小不一,有些还扁了。

汤圆~~滚!滚!滚!熟了的汤圆就会自然浮上来。

把滚好的汤圆先过冰水,然后再把汤圆加入预先煮好的班兰冰糖龙眼糖水里。
听妈妈的话# “滚熟的汤圆如果先过冰水,汤圆就不会很快融化在糖水里。

美味可口的无陷汤圆龙眼冰糖班兰香叶糖水就可以上桌了。 Yummy~Yummy~

10 comments:

exter said...

冬至快乐,你真厉害,好像很好吃。下次不妨试一试汤圆里加朱古力,很好吃噢。

Anonymous said...

请问,第一张图片顺时钟三点的那碗,一pat半透明的东东是什么?

~Ke Ric 盶禕 said...

exter: 我还不会如何做有陷料的汤圆。

双喜妈妈:那碗也是糯米粉,原色的。 总共有4个颜色。红色、黄色、绿色和白色。这个巴杀的uncle卖的4个颜色1斤,RM4.00。 不过我妈说通常不做4个眼色的,要就做1,3,5种颜色。

阿夏 said...

嗯,试过无数的汤圆,绝对最好吃的还是这种传统式的~ 冰糖班兰香叶糖水 + 五颜六色无陷汤圆 -- 可是我家的没有放龙眼!

海市蜃樓 said...

嘩,很多顔色,很美很好吃哦!

算一算已經有十多年沒有在家過冬了,但是這麽多年以來都不曾放棄過自己做湯圓。冬至嘛,一定要有湯圓才算圓滿的。

今年我特別用白果、蓮子、雪洱當糖水,主角就是一如既往,自己用粘米粉加班蘭汁搓成。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waa~~颜色太多了吧~
我,不吃汤圆的。哈。有料的,就吃。:)

天使 said...

5颜6色的汤圆~~
我要吃~~

Anonymous said...

哇!后悔!

Rachel Core said...

哇噻~早知道那天也去你的家捣蛋。

~Ke Ric 盶禕 said...

Jaren夏:这个是不是北马人的口味?

海市蜃楼:有机会请你吃。

少俊:我们刚好相反。

天使:吃完了,明年请早!

幽子:呵呵,之前没有计划好,明年可以搞一搞。

Rachel: 之前没有特别约好,明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