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王力宏改变自己

本月最期待的专辑-王力宏 《改变自己》

在“改变自己”这首歌里,力宏提到了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环保议题。他从生活里出发:“今早起床了 觉得头有点痛 可能是二氧化碳太多 氧气不够”,轻轻点出目前二氧化碳过量、全球暖化的问题。

从“落叶归根”开始,就让人惊艳他平静内敛、却更深刻感人的一面。心之所向,落叶归根。在王力宏亲笔写下的一字一句间,我们都回到了爱的身旁。

“落叶归根”,一个很中国的成语,却是王力宏心的依归。“树高千丈 落叶归根”,字典上说,“落叶归根”是比喻人不忘本及怀乡念旧的心情;对王力宏来说,这个成语却有更细腻的层次。

就像离乡背井的游子,心里最深的依归,是他孜孜念念渴望归属的故乡;在爱情里,那个唯一思念、期盼、渴望回去的家,这辈子的依恋,永远是在最爱的她身旁。

创作前言”以过往的作品的剪接来开头,回顾和力宏的歌, 继续唱我们的歌。

中版抒情歌“我们的歌”巧妙融入了“Forever Love”与“Kiss Goodbye”这两首歌名,一句“ 认识你 让我的幸福 如此悦耳”,道尽歌曲与感情之间的连结;在这首歌里力宏用一种小人物的角度出发,唱出每一个人都能共鸣的心情。

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力宏与Selina合唱。一开始以闽南语来唱,唱出淡淡的闽南歌的味道,两人的情歌对唱肯定是K歌对唱的最新选择了, 乐迷很容易就受落。

爱在哪里” 很leehom式的情歌,要流行起来不难,琅琅上口。随便都能哼出来爱在哪里。

Cockney Girl”是力宏将他在伦敦巧遇一位说着伦敦腔华语的女郎的经历写出来,力宏观察到,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华语、讲华语,即使当他身在陌生的伦敦东区,也会碰到说华语的人。这首歌在充满Party感舞动欢乐的 Chinked-out 节奏中,同时也传达了不论是说着哪一种腔调的中文,都有他独特的魅力。

不完整的旋律”是王力宏的一次音乐实验,用不完整的旋律、奇特的节奏,来表达感情不完整、心上少了一个人的“缺憾”。虽然旋律不完整,但在力宏的巧思之下,整首歌听起来仍然是优美悦耳的。力宏在这首歌里是想传达他的体验:“缺憾”也是一种美好,只是看你用什么角度去看它。

爱的鼓励”就是一首给身在低潮中的朋友加油打气的歌,王力宏在轻松的曲调中穿插了“Hey!”、“Ho!”等啦啦队加油时常用的呼喊声,让整首歌听起来更有活力。

华人万岁”则是力宏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参赛的华人选手所作的加油歌,这首歌也是第一首公开为北京奥运所写的歌曲。由于这是一百一十多年历史的奥运会29届以来第一次由华人主办,因此在意义上特别不同,可以说是华人的骄傲,力宏主动写了这首“华人万岁”,来表达他对这份荣耀的认同,延续 Chinked-out 的曲风,希望藉着音乐的力量,传达每一位华人为选手们声援的心意,由力宏带着大家一起唱出来!

星期六的深夜”则是一首深刻而低回的歌曲,只有淡淡的钢琴伴奏,伴着王力宏带点落寞的歌声,诉说着一个人的周末深夜里,回忆起过去,潸然落下的男人泪。这也是王力宏的新尝试,在过去,我从没有在他的作品里听见如此深沉、如此深入内心的王力宏,在这首歌里我却听见了他如何表现遗憾与失落。

这张专辑的确很有份量,我敢打赌明年的台湾金曲奖,他又会被提名最佳华语最佳男演唱人了。

17 comments:

Beck Lim said...

简直可以去杂志写歌评了嘛 ~~~厉害~

Raven said...

不要给夏娃看到, 不然他又呱呱叫了

aLExpikachU said...

不止夏娃,我也會呱呱叫 :$:$:$:$

王力宏好帥啊!!XD

海市蜃樓 said...

今晚囘家下來聼聼。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没有听过哦.已经脱节了.惨~~
不过.我真的不是很喜欢现在的流行乐了.LEEHOM嘛.偶尔咯.
心中的日月,我就喜欢那转折的地方.爽.

喜欢他很很很就以前的 四季,还有好想你~~

Ah Zhee said...

我对他没特别的印象。我发誓,我不是因为嫉妒他比我帅才这么说的哦。嘿嘿。

阿Don said...

不错,i also like lee hom

夏娃 said...

我已经看到了!!!!!!!!!!!!!!!!!!

fuiyoh,lengzai到~~~~~~~~XD

他这张专辑我已经听了好多次了(download的= =)
我最喜欢的就是华人万岁,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改变自己

fuiyoh,我老公帅到~~~~~~~~~~~~~~~XD

贾爷 said...

楼上的夏娃请自律,控制自己的情绪...=.="

kaka said...

呵~看你写的,这张专辑真的很不错的样子哦。。。
记得之前我的朋友告诉我,她很欣赏王力宏,因为他从一个不懂中文的ABC,努力地变成一个连创作中文歌词都行的人,真的很棒。我也欣赏不忘自己根的人。。。 呵~~^_^

以诺 said...

我好爱王力宏!请喜欢他的人购买他正版CD!

龟头@Kenny Sim@恺俊 said...

我很喜欢落叶归根这首歌~~~~

Leilukin Skywalker said...

我蠻喜歡《落葉歸根》和《改變自己》
這次說到環保還真不錯

快活神仙 said...

leehom would be every chinese idol, not because of his talent in music industry but is the heart warming message he show to the world..
i assure this album will hit the top 10 songs in every music award.

天使 said...

他真的很厉害。。。
我开始要封他为偶像了。。。
他的歌真的很好听。。。

音乐才子非他莫属。。。

茉莉 said...

我还没买啊!!!!!!!!!!

力宏,对不起,我迟了~

~Ke Ric 盶禕 said...

beck lim: 不甘当,我的听歌水平还不够专业。纯粹是个人的喜好而已。

掌柜:她还是看到了!叫得不得了!

屁股大便:原来你也这么爱leehom!

海市蜃楼:请支持正版专辑!

少俊:这张专辑真的很好听!

ah Zhee: 你很臭美哦!

SuwaN: 年轻的都会喜欢他吧?

夏娃:你有没有梦见他了?

王子:夏娃遇到leehom是这样失控的了。

kaka: 好听!一定要听!

小诺:原来你爱力宏哦!但我好久都没买正版了, 抱歉!

龟头:在你的民歌餐厅唱给我听可以吗?

莉璐金:专辑的概念很不错!

wilson: 我的看法和你一样!

天使:你现在才封他为偶像会不会太迟了点?

茉莉花:我代表力宏谢谢你支持正版专辑!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