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07

Transformers

人人都争先恐后看这部电影,然而我却姗姗来迟。早看和迟看没什么分别吧?剧情还是一样,不会因为迟看而有任何不一样。选择星期三看,为了比较便宜的戏票,同样的电影我选择以低价来看,以消费的角度来说,我算是精明的消费者吧!呵呵!

好啦!废话不多说,说回这部年度大制作的电影《Transformers》,看了之后,我可以把它列为2007年上半年来最好看的娱乐电影,但是......却不是最佳的电影。

好看是因为《Transformers》我小时候的卡通搬上了大银幕,让我想起小时候追《Transformers》的情节,那时候会跟着唱它的主题曲:Transformers.... More Than Meets The Eyes... Transformers...在大银幕观看 童年时的英雄原来是这么震撼人心,很有架势! 感觉就是童年的幻想成真。

《Transformers》没有续集的包袱,影史上前所未有的机器人特效,加上二十三年累积的广大粉丝, 变形金刚只需要一个合理、顺畅的普通剧本,就能让所有观众一致叫好,现在做到了, 虽然剧情有些虎头蛇尾,但是和让人接连失望的蜘蛛人、海盗相比,又胜出了那么一截。
「五十年后,你会不会后悔当初没坐上这台车?」当主角Sam和蜜琪坐上大黄蜂, 接着四颗殒石同时坠落地球,博派变形金刚到齐的一刻, 我想我的情绪和表情都快跟Sam一样了,瞪大眼,张着嘴,真是热血满点。

第二次的热血,就在都市大决战之前,狂派、博派全数到齐, 两派人马同时出发抢夺火种源的那一刻,大黄蜂带头,博派一台接着一台, 豪迈的在公路狂飙甩尾,整个气势带到高潮,从开演到这一刻为止,这部娱乐片近乎完美, 特效、笑点、爆点一个接一个。

整部片最让我失望之处,就是Jazz的死,「没有牺牲,没有胜利」, 似乎是像蜘蛛人的「责任说」一样有企图的想当主题,但是博派有牺牲的, 我看来就是Jazz和Bumble Bee的双腿,但却感觉不到这个点, Jazz的死很无言,只能突显刚睡醒的Megatron有多强, 搞不出新意好歹也洒洒狗血,像克林被佛力札秒杀那般的激起战斗力,才有牺牲的代价, 都是八股的正邪对抗了,为何不狗血洒到底?

这部片还有一点让我很意外的,笑点竟然又多又好笑,Sam和他爸妈、 全自动把妹车Bumble Bee,博派在花园躲躲藏藏的囧样, 二手车行老板和肥仔骇客两个黑人,这些笑点穿插的也恰到好处,让观众随时保持清醒。

讽刺布希和美国政府的桥段也很多,像是总统声音超像布希, 毫无作为只露脚跟头的那一幕,还有片末Sam他爸妈说「如果有外星人, 政府一定会让我们知道的,这里是美国,没有秘密。 」第7区也根本在对照51区,Michael Bay导演实在极尽讽刺之能事 。
前半段的铺陈、三线剧情、人物的趣味互动都很到位,而动作场面也保有Michael Bay式风格, 虽然没什么创新的拍法,还是那些老招,一定有东西不断飞到镜头前,不超过三秒的快速剪接, 360度的环绕拍摄,直升机飞在夕阳前,再加上一些Slow motion,总而言之, 就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却看很爽的东西,加上超真实的机器人变形特效, 前半段整个超级精采。

但我说的虎头蛇尾之感,就从这一刻转变,前半段做大的格局,到了后半没相对的继续发展, 有可能毁灭全世界的战争,却以一场市街地的巷战结束,规模之小让我深感可惜, 过于因集中肉搏战的对抗,少了区域性的毁灭武器,也没强调出人类的恐慌, 现场目击者少之又少。

这次战争的主角是如此巨大的机器人, 战斗规模却像是蜘蛛人那样小,只在几栋大楼之间,好歹也炸掉半个都市先。 像狂派黑魔(直升机)一开场就作的很好, 先放地面冲击波炸开坦克再大面积扫射,可惜晚节不保, 被小卒的穿甲弹致命一击。

前段侵略、瘫痪美国网路的时候,狂派还是有些战略头脑,这股威胁势力非常强, 后段作战却毫无章法,好像一群仇人见面,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架对干(虽然他们本来就是这种情况),狂派们彼此都没什么对话, 也没讨论要怎么干坏事,有对白的也几乎没几句,角色刻画比博派更平,出来打人,跟被人打, 就这两件事,有点可惜。

虽然《Transformers》称不上今年的最佳电影,不过仍然是今年最好看的娱乐片,也算不负我长久的期待, 至少看完是非常过瘾的,一起期待2009上映的《Transformers 2》吧!

我童年时追看的卡通还有 Thunder Cat,有没有那位名导演打算把Thunder Cat搬上大银幕啊?

21 comments:

aLExpikachU said...

打算星期五才去看
Damansara 的 Ciniplex Student Price :$
還有它門前的那部爛車 XD XD

kaka said...

我老公一直想看Transformer,看了你写得好像还蛮不错的样子,所以还值得陪他一看吧。。。呵~~
小时候也常常和哥哥一起看transformer和thundercat,不过我都忘记内容了...只是大概记得那一段歌词罢了~~哈哈~~

hahahaha哈 said...

小时候天天晚上看,我们看的是中文版的,配音很不错~

bpchia said...

看你这次用这么多字来介绍,
它一定不错的,呵呵!

贾爷 said...

有transformer 2吗?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还没有看,啊啊啊啊啊啊啊

茉莉 said...

这是现在全城最火红的话题啊!

Wois said...

星期三看?很早嘞!
我都没看呢!

阿Don said...

哈哈
我也看不到
第二天戏院门口大排长龙.

jackie teh said...

连你也说值得看,唉,我还没看呢,不知道几时才有空去看了。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我觉得Transformer麻麻地而已.
今天看了Die Hard 4.0却找对了我的口味.好看!全剧没有冷场.
Transformer很多破绽.最后一定要人类结束那战斗吗?没有必要吧.
期待HARRY~~~

HANZ said...

我很慶幸我是當時看Transfomer年代長大的傢伙。

茉莉 said...

星期六就去看!!!!

song_4ever said...

若你有看过往导演 MICHAEL BAY 的作品的话,你就知道以上你所描述的动作画面是延续着他的风格。

(我还没看,因为没人陪我。只好等几个月 DVD 推出后才看了。)

Beck Lim said...

啊!第二集还要等到2009!太久了!

以诺 said...

恶男小时候很爱看“Transformers”卡通片,看得嘴巴开开。

Frankie said...

Thunder Cat !! Thunder Cat!!! Yeah! Yeah!

~Ke Ric 盶禕 said...

各位,2009年的确会推出Transformer 2的。

敬请期待。

Azure Sphere IoT said...

如果没记错,Thunder Cat 电影正在讨论,准被当中。

Wang Xiong said...

我记得BUMBlebee 是甲虫车。

~Ke Ric 盶禕 said...

hanneng: 这绝对是Thunder Cat迷的好消息。

1046:变形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