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从薪出发?


一封匿名信:

“ 在这里工作 已经接近三年了,你明知继续留下来 既不会加薪 亦不会升职 现在又因为人手的不够 工作 量反而愈来愈多 为什么你还留在这么呢? 你说你当初没有经验 想在这里留多阵子 但是你在这里 已经接近三年了 昨日还是别人助手的你 今日 已能独当一面 为何你还留在这里呢 是因为老板器重你? 还是因为在这里工作有成功感? 难道这间公司 真的值得你去为他浪费青春吗? 鱼不过塘不肥 你还是细心思考一下吧!”

一直都很清楚,薪金的待遇需与工作的满足感需要取得平衡。

再高的薪金如果工作得不开心也是不能长久的;工作得开心但薪金偏低,迟早一天你也是会离去的。

大多数人对薪金的不满足是绝对的事实,没有人永远忠于一个薪金水平,大家都在追寻高薪优差。

很多人都会埋怨工作量和付出都比别人多,偏偏就薪金就比他人少,但我觉得满足感并不仅限于薪资水平,工作环境的满足感,家庭生活的满足感,社会交往的满足感都不比对薪金满足更逊色。

这是我人生的第二家服务的公司,一呆就接近三年了,公司的待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切都还不错,老板也肯给予机会,可以参与公司大大小小的项目。

我是否应该从薪开始呢? 让自己离开目前的Comfort Zone, 自我挑战呢?

鱼不过塘就真的不会肥吗?从薪出发就会前程锦绣了吗?

20 comments:

Mee Ling said...

相信每個人的考慮都有所不同,最重要是你自己怎麼想或喜歡如何。

蓝双子 said...

哇,你写的根本就是我的心情写照,我差点在想你怎么知道我的故事,哈哈。

新怡 said...

我,也呆了快4年。
我,也不懂该去该留?
一直在平衡。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这是我人生的第二家服务的公司,一呆就接近三年了,公司的待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我也是第二年,但是待遇嘛,可以说是低到~~~

没有得想了,再想也许就要忧郁了.还是开心过一天~~~

HANZ said...

我呆了4年多,薪水应该是最不错的一位。但是公司偏小,付不起高薪。所以我还是免税一族。客户一直有意要拉我过档,若答应有愧于老板的栽培,不走人又很难平衡薪金待遇心理。

不良 said...

如果生活没有负担,那开心一定排第一!可是若呆久了,感觉到应该是时候改变的话,就得立刻当机立断,没踏出第一步,永远都不知道是不是春天。即使不是春天,毕竟也曾尽力过,无悔!

Anonymous said...

做了决定就别后悔。。
祝福你~

ukgssy said...

真的是一个左右为难的问题。像我这样只求现世安稳,不求平步青云的人,因该还会多呆在那里一两年吧!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觉得再也呆不下去了,那就不必想那么多了,走吧!

g said...

g绝对忠心,自由状态工作了十来年,寻找就是乐点~

小蚊子 said...

习惯是个可怕的东西。
别因为习惯及害怕新环境而不换工。
也别因为高薪而贸贸然换工。

Rachel Core said...

我跟韩士一样哦~也是免税一族,呵呵~

对我来说,离职就像离婚,呵呵~要清楚直到自己要什么。

海市蜃樓 said...

有時留得太久,真的會很悶,所謂的頸瓶就是如此。趁自己還有皇牌,換一下新環境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萍凡女子 said...

问心里的答案吧!在不同阶段的人生看法会不一样,环境要求也许也左右着要不要做青蛙的疑惑。

bpchia said...

我在之前的公司工作了8年才离职,
可以看到大部份离职的旧同事的状况,
都不见有多少个多么好

我想最重要还是要你喜欢那份工,
用心去做好它

别让工作控制你,
觉得工作了几年就应该离职
这是人云抑云,自去自我

@eRis.玲距离 said...

别因那三年,而抹杀未来那更好的三年或三十年.....目前的工作也未必是你的"Final Destination"...换个角度它可能是个很好的stepping stone...那似乎你取舍的是什么。

加油。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看你要成为瘦鱼或是肥鱼

卡門 said...

我混了三年,也不能說一路來都是混著過,畢竟也有努力和付出的。這份行業,是我的興趣和夢想,但不開心和埋怨總有的,基本上我還是很喜歡。
工作環境也很不錯,老闆和同事相處愉快,薪水也很滿意,也算獲得公司認同表現。
本來,差一點就調識成功的,後來就因一些事而不成。
我只是厭倦了這樣的生活環境,而想改變工作環境。
也許下次我再起頭風時,就會有另一些轉機吧。

森林 said...

我也寫了一則釋放篇。哈~

jackie teh said...

鱼过了溏,能不能肥只有鱼自己才知道了。
既然你对目前的公司和老板感到满意的话,不妨考虑留下来,现在的行情不好,离开现在的公司后要再找到比现在好的公司不容易,除非你已经真正的做好了心理准备,勇于接受挑战,不然的话还是留在自己感到满意的岗位比较适合。
还有写这封匿名信的人也可能有目的,所以才会那么好心的劝你离开,还请万事三思而后行。

~Ke Ric 盶禕 said...

谢谢各位宝贵的意见,我会慎重考虑的,虽然我已经心里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