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07

导火线

自从去年年尾看了《伤城》 之后,我就没再看港片了。就因为是甄子丹的真功夫又把我吸引进场,他很man很型!

这又是一个香港故事,一个我们熟悉的关于身份的故事。闭着眼睛也知道是一个卧底的故事。卧底卧到《无间道》已然是不可超越的巅峰,所以这部片子并没有在卧底上下太大笔墨,转而去打亲情牌,三个越南毒贩的母亲(差不多是全片最好的一个角色了),以及甄子丹的母亲(竟然……竟然只露了一面!),还有啤酒妹范冰冰(嗯,怎么让我想到了《伤城》里面的舒淇?)远在松花江的父亲,还有范冰冰和古天乐的孩子。然而这些并不构成主要情节,说来说去都是点缀。另一重的身份问题则是警察和“贼”另外的表述。

追车戏有,秀车技的成分大一些,然而拍的不及《伤城》里面高度具有表现性的书写城市主题的追车戏,枪战戏看的很爽,最爽的是甄子丹的狙击枪,基本处于CS中的盲狙状态,真是爽啊,单为这一处就值得花钱买票来看。

《导火线》里拳头看得真清楚,我说它的动作场面好看,是因为这部片子明显减低了动作片中常见的杂耍(典型如成龙)和武术(典型如李连杰)的成分,它看起来更像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的厮打缠斗,有的时候血肉模糊到真实。某几个场面让我想起那部著名的《野兽刑警》,浑身带血的古天乐那个悲壮啊,嗯,忽然想起来他把范冰冰扔在半路就回去救甄子丹了,然后范美人就此没再露过面,这个剧情……

然而看过了之后也不记得啥了,甄子丹的狙击枪那是历历在目,甄子丹古天乐的战友情也写的不错,然后还有几个冷笑话,尤为印象深刻的是范冰冰关于松花江的一段论述,那个经典啊……我觉得为了听这个笑话都值得买票去看。

回头想一想这部片子对节奏的控制还是不错的。然而我还是要赞这部片子,甄子丹太帅了,正如片场不断鼓掌的粉丝们喊出来的一样,甄功夫,真英雄。对于一部动作片,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香港的电影如果不是因为一小撮如王晶电影这般低劣的电影弄垮,其实很多导演的作品质素还是不错的。听说《跟踪》和《男儿本色》 很好看,但是我还没看过,所以香港电影还是值得捧场的。

7 comments:

贾爷 said...

哈哈…去看回来了啊

你有没有发觉这次丹哥出的招数多偏向于摔跤呢??

阿夏 said...

甄子丹 ---> 有型.. 功夫, 架式都一流...
古天乐 ---> 很帅.. 觉得他演技越来越好了.... 什么角色也可以..

觉得两个有点想DIE-HARD里的BRUCE... 打不死... 哈哈...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上次看了甄子丹的龙虎门,天啊

夏娃 said...

我刚刚才看完
呵呵
剧情麻麻
动作一流@@~

ukgssy said...

一个打不死的超人,似乎欠缺了少许逻辑。对我来说,最可怜的,莫过于那位一日之间,失去了三个孝顺的坏孩子的老母亲。

在我的印象中,也有一出叫作《猛龙》的港产片,由洪金宝,吴建豪,黄圣依等人主演的。也是拳拳到肉,绝对没有花假!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想看,却还没有行动~~

~Ke Ric 盶禕 said...

王子:他打得痛快,我们看得爽。

仲夏:你需要像他这样的男人来保护你。

杉:这个值得一看。

夏娃:剧情真的很普通。

ukgssy: 我也有看《猛龙》。

少俊:行动要快!